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

無止境的沙盤推演

我們常常會對未來的是做好準備,甚至假設未來會發生的事,針對這些假設性的問題去做準備,但往往這些假設總是和當下有段距離,於是我們開始對所有的假設作沙盤推演,直到我們已經把所有可能都想過一遍,這樣對於當下的事件都可以有對策方案,可是呢?百密總有一疏,就像『駭客任務3』中母體已經把尼歐可能發生的情緒都模擬過了,但就是有算不出來的可能。

現實中也是如此,要做到精準的沙盤推演是不太可能的,因為那些不確定的變數實在太多了,人就是一個擁有最大亂象的變數,沒有人能確定下一秒會發生什麼會想什麼會做什麼,對這樣的變數做沙盤推演太沒有意義了。

我們要推演的不是人!是對事,事情的變化少,把類似的事歸納起來,用統一的方法解決,正所謂萬變不離其中,而且這對策平常就應該想好,臨時抱佛腳可能會想不出對策,也許這些對策可能不是最好的,但至少可以讓你那到基本分,把該帶的東西準備好,剩下的就是想辦法讓腦袋保持清醒,應對進退最重要的就是智慧,昏昏沈沈只會莽撞行事。

最後呢?就是品德了,就算在多在好的對策,個人行為舉止不好,還是會讓這些對策瀉底,老練的人一眼就能看出好壞,所以對策也不是最重要的,重要的是你的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