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

給母親跟自己的禮物

這個年假剛好有時間就作了兩個東西
一個是給母親得鍋把
一個是給自己的筷盒


這原本是 YAMAHA 的鋼琴腳,聽說是被退貨的廢品,我也不知道父親是怎麼弄回來的,這是在家裡找到最合適作鍋把的原始材料。


剛開始取出鋼琴腳中最適合的大小及長度,再用柴刀慢慢的削切出來,現在我才知道原來柴刀這麼利,比電工刀還好用。
然後上夾具用磋刀去修整體的形狀,這也是件費時的事情,還有會讓木灰滿天飛。
最後在用沙紙將整個握把拋光打磨,花了一天的時間終於完成了,雖然我覺得還是不夠精細,但先作一個試用看看,木材本身怕水也怕火,所以耐不耐用是一個大問題。
父親看了也覺得作的不錯,給了一句話『鐵杵也能磨成繡花針,就看有沒有決心』,看來有些事我的確缺乏決心。



再來就是我的筷盒,光是用電工刀裁出這幾片原材,就花了不少時間,因為這次的製作上並沒有畫草圖,完全用大腦想像,所以用了不少時間在修組合的結構,還一度懷疑是否作的出來,因為木材是裝潢用的木條,材質很軟,在裁切上感覺就很粗糙,怕作出來的筷盒會很糟糕。


在經過修整及打磨後,筷盒的雛形終於出來了,不過離完成品還有一段路。


在半成品上烙上了當下的日期跟自己的筆名。


為了保持木材的耐用度,我在整個表面上了一層油,上油其實是一件需要等待的事情,油的乾燥時間比漆來的更久,但整體會比漆面來的更有手工感。
在經過兩天的風乾後終於完成了,最後再加上這條收納的繩子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