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18日 星期六

維修剪刀柄

在媽媽的強烈要求下,我必須去維修這兩支停產的剪刀的刀柄,後來想到可以用複製模型的方法去複製原來的刀柄,要不然還真想不到要如何去修復這個剪刀,也順便想實驗一下書上所說的複製技巧,實做過後覺得真的很難,如果要求很精細的話,那失敗率實在太高了,而且保麗樹酯的硬化速度實在太快了,至少要在5分鐘內完成灌模,要不然就會看到一坨果凍,不過還好這不是模型可以不用那麼精細。


這是第一把剪刀,左邊的刀柄是原始的,右邊的是我用黏土做模具複製出來的,效果很差的說,而且在原料上也沒有上色。


這一把是我用矽膠模具複製出來的,原料跟上面的一樣是保麗樹酯,不過有加入黑色顏料染色,右邊的柄是初次製作的,在內側有著很大氣泡,可以看出來凹了一個洞,第二次製作就沒有再讓它發生了。


這是我製作的矽膠模具,這一個模具就花了400元的材料費,由於第一次製作的雙面模失敗了,所以就直接灌模然後再切開,又稱開刀模,不過製作的容器太大浪費太多的矽膠,但也因為厚度很夠,所以在製做成品時不會有太大的變形及漏洞。


這是模具內部的形狀,由於擔心兩片模具的組合會有誤差,所以沒有完全的切開。

參考書籍:模型技術講座 完全手冊2

沒有留言: